无名子

自由摄影师 行走在路上的广告人

当观看《我不是药神》时,我都在想些什么

芥小末:


天底下最大的病,其实是穷病。

他就是想活着啊,他有什么罪?

今后都会越来越好吧,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看完以后哭且服了,为演员,为剧本,更为故事本身。随后我又想到了许多东西,想到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药王陆勇,想到国产电影的前景和现状,想到那些仍在与病魔殊死搏斗的病友,还有药物、体制、社会矛盾等等太多“不可说”......就算《我不是药神》再好,它也终究是部电影,为了过审有很多东西它不能讲,而我想在这里谈一谈。

分条列述。

内含剧透,还未观影者请在此处撤离。




先说优点

 

1.演技过硬。

当开头徐峥那几句方言一出,当王传君摘下三层口罩露出面黄肌瘦的脸,当夜店领班挑起脱衣舞时,谭卓大声呐喊泪光满眼,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不是一部刷流量的片子。

如此的背景下,类似程勇父亲吃粥时弄得胡须上到处都是的小细节,或是慢粒白血病老太太那句发自肺腑的“我不想死,我想活着”都显得格外感人。


2.主题。

《药神》揭露了一些敏感的社会问题——

贫富差距。有两个镜头是东方明珠高楼大厦的背景下称着低矮破败的简陋房屋,光看着就十分心酸。富人们坐收渔翁之利而穷人们吃药吃得倾家荡产只能等死。

体制机制。格列宁药价抬高到四万没人管,查盗版特效药倒是一个比一个严,这里拍得太过嘲讽辛辣但也是我最喜欢的部分。

医疗问题。老百姓的痛点,文化创作的雷区,这部片子都勇气可嘉的拍出来了,尽管隐喻并且深藏若虚,但至少它说了,说了就值得为之点赞。



3.对华语片意义重大。

《药神》这部电影很严肃深刻。它没有阿谀奉承什么,个人认为它拍得很好并且国产片就应该这么拍。

我很喜欢这部片子的剪辑,十分顺畅;也很欣赏其中笑点与泪点的安排,恰到好处;我还要称赞一番它的场景设置,太朴素又太逼真,甩了如今情节造作不够还有小资环境来凑的IP电影不知道多少条街。

但我觉得最应该实名表扬的是王传君。

同是颜值相当的青年演员,人家已经在辛苦琢磨如何扮演好一个人佝偻的白血病患者,而他曾经的朋友们下个月却还要以一部辣鸡情怀大电影继续面对观众。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请大家自行体会。但他的勇气和举动完全可以证明一件事——

我们这个时代仍然不缺追求精神价值的年轻演员。可能王传君现在不会大红大紫日进斗金,但未来真的说不定。




再说不足

 

1.有国产片惯有的小毛病。

如程勇与思慧间的感情戏那段略显庸俗,再比如个别情节与正片节奏不符,纯为搞笑而设,有些脱离实际。

但这几处瑕疵并非硬伤,在此我就不多加赘述。


2.它真的有大家所吹捧的那么十全十美吗?

我看未必。

很多人说《我不是药神》是中国版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这个想法我很赞同,而若非要将《药神》与《达拉斯》做对比的话,还是可以看得出差距。

所有对《药神》的认可和赞誉,都是建立在中国电影现状的基础上,甚至可以说,各位是对现如今的华语片有多不满,就对这部片子有多喜欢。作为一部剧情片,它还不够好,可如果放在当今华语片的大背景下,它又好得要命。况且一枝独秀并不能代表满园争春。国产电影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3.不能说的秘密。

片尾的法制宣传——曹斌接程勇出狱时说的那句“以后别卖药了,进医保了”。

然而在此我必须向大家科普一下真相:实际上格列宁到目前只列入了部分地区的医保,并且是有条件的。

顺便提一嘴这部电影的改名过程:从《印度药神》到《中国药神》再到《我不是药神》,是不是还挺值得品一品的?

电影的结局确实是光明的。

然而?



4.偷换概念。

试问:《药神》里的坏人是谁?

程勇?怎么可能,他是药神,是值得尊敬的人,是慢粒白血病病友心目中的英雄。

曹斌?别开玩笑,他是个好警员、好队长,最后宁愿自己挨批也不想连累大家。

警局局长?不,他不坏,他只是按要求完成任务,而且还怼过格列宁的瑞士医药代表,是个有正义感的人物。

张长林?没有吧,他最后不是改邪归正了吗?被关进局子里逼问也没透露药神的身份。

那难道是法院判官?拜托,他只是个宣判结果的,什么时候当法官也有罪了?

所以你看吧,通篇都是大好人。

除了李乃文饰演的格列宁瑞士医药代表。

他们把所有的罪过推给了药物研发商家。

这其实是一种极不公正的做法。

要知道,药物研发也是需要大量资金和脑力成本的,越是如此的药物越要价高昂,而公司想要盈利又有什么错?

这就是高严度审核压榨下的电影产物。




当然,如果非要让我给《药神》下个定义,那么我绝对会用上的词还是“喜欢”或“推荐”。尽管单凭一部电影并不能改变现状,但最起码它在引起社会关注度这方面卓有成效。

唯有让所有人都心存正义,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最后,各位一定要早睡早起,饮食规律,加强锻炼,远离病症。

祝大家都拥有强健的体魄!

 





评论
热度 ( 40 )

© 无名子 | Powered by LOFTER